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

吃得心驚膽跳


近月來,雖然國際原油價格已不斷下降,但小市民並沒有覺察生活壓力,會因此而獲得抒減。特別是百物價格“無動于衷”,亦沒有下降之勢的今日,每日三餐、吃的、用的及服務性的開銷,還是那么高得離譜、有者還貴得令人咋舌,讓人真的吃不消了。

在今年中旬,當國際原沖破110美元时,馬來西亞國內汽油也一口氣調高了70仙(每公升),小市民及商家怨聲載道之聲不絕於耳,尤其是商販的不滿聲量高于一切,隨之而來的就是各類商品,包括飲食、日用品、運費等等爭先恐後地隨著漲風而揚起高漲旗幟;打著“瀰補血本無歸”的口號,漲得很理所當然似的趾高氣揚。

所以,普遍一碗哥羅麵從2令吉一漲就是2令吉50仙至3令吉,甚至3令吉50仙 皆有;咖啡一小杯從80仙一起就是1令吉至1令吉20仙之間。

雖然自已沒有生意人,那24粒或36珠的頭腦,但也懂得其漲幅從12.5巴仙到75巴仙之間。

你漲我也漲、你說你麵食原料麵粉、谷糧不繼高漲。我沖泡咖啡飲料的白糖、煤氣也在漲,所以你漲價,我迫不已也要漲,就這樣商場上一蜂窩地喊漲就漲,讓小市民大有措手不及,頭痛如絞;眼見荷包大大縮水,三毛一塊地飛走了…。

在漲風之下,市井小民的生活總得還要過,一家大小每日三餐總得要開飯…。對此種漲風猛飆,我們小市民又能如何?唯有無語問蒼天、有苦自知…縮緊腰帶、咬緊牙根苦苦支撐,過一天是一天……。

進入九月份,國際原油價格一改常態勢如破竹般回跌至六七十美元,讓小市民如天降甘露般雀躍竊喜,更期望汽油下調的趨勢下,能帶動百物價格的回歸原點。

相繼二個月,國內汽油下調五次,雖未及原點(1令吉90仙),但也跌了50多仙,照理百物也應隨之降價,以符合自由市場的邏輯,但市民盼長頸項都未有任何降價之動靜,真令人氣煞!

充斥商場的,到底奸商呢?還是有商茉道德良知的商賈?我們也無法說個清楚。

更甚的是,近來著名的某海南家鄉雞飯專賣店,其價格更令人咋舌,普普通通的海南雞飯一人份4令吉80仙至6令吉80仙,一般價格只有3令吉至3令吉50仙(也有2令吉的),然而雞飯少得很,連小孩都吃不飽(加一個飯1令吉50仙)、海南咖啡更比人貴得離譜,一小杯1令吉80仙。店的餐具也沒有什麼水凖可言,比傳統咖啡店更低俗(用幾毛錢的塑膠料碗盤)。

一家五口輕便的午餐,就幾乎吃掉了一天的薪水,真是有苦難言。也許海南雞飯、海南咖啡老招牌響噹噹、或是渡金的,因此貴得讓我“心驚膽跳”。

我心里暗忖,好一個“海南招牌”,就此與你斷絕往來,休想再吊我胃口……。

海南咖啡一小杯1令吉80仙,不是貴得離譜?

以瓶裝的芒果精液沖泡的芒果冰2令吉80仙,我想老板不發都幾難。

1 則留言:

Dou Sa Bao 提到...

這些奸商...無話可說.
總之,以後再也不相信,他們起價是"被逼"之說...現在降價,人民沒份咯...